close




一直想找時間寫每週Sophie的變化,可是說真的,有一個小嬰兒在家,真的還滿忙的,一般原有的家事就不用說了(更何況頭3週,Mark都還休假在家幫忙,現在他要回去上班上課了><),光幫小嬰兒餵奶-->拍嗝-->換尿布/很多時後才剛換完一片,新的都還沒有黏好,她馬上噗~~~~就是一片金黃氾濫,只好再換一片.然後她還會給你一臉無辜的表情,看了真是好氣又好笑又好可愛阿....忍不住又親個兩下.這些小雜事,就花掉一天裡一大半的時間,因為一直重複,剩下的時間,要嘛趁她睡我們趕緊跟著睡補眠,要嘛趁她睡我們趕快吃個飯,(我已經好幾天晚餐都是熱騰騰的一碗開始吃,然後就開始餵奶的循環,等到我真的捧起碗來吃完,已經是兩個小時後,冷冰冰的,而我連拿去微波的欲望都沒有,快快吃完,還可以在沙發上休息一下) 不過,每次看她的小臉就覺得:我怎麼生得出這麼可愛的小貝比? 

很快的紀錄一下這幾天的心路歷程

Week 1 



可能因為生產的過程太順利也太快了,頭兩天在醫院時,我很沒有真實感,澳洲實行母嬰同室,單人房,Mark也跟著我住在醫院裡.我照著助產士的囑咐,該餵奶時餵奶,沒事時就看著小蘇菲的睡臉,早上就推著嬰兒籃跟Mark一起去參加餵母奶/幫嬰兒洗澡示範/如何帶新生兒回家...等等講座,更別說頭兩天,每隔幾個小時就有人來量我的血壓,問我的疼痛指數如何?然後壓壓我的肚子看子宮收縮的情形(什麼疼痛?除了縫針的地方之外,我一點都沒感覺阿?) 教我餵母奶的姿勢,大概起碼有10個助產士看過摸過我的胸部:P 幫蘇菲量體溫,教我們怎麼換尿布,記錄蘇菲的尿布.餵母奶的次數.反正一整天就是很忙,忙著被檢查.忙著4小時餵一次奶. 我真的一點都沒有我當媽媽的感覺.自然產很順利也很快,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小蘇菲就出來了.看著嬰兒可愛的小臉,自己空空的肚皮,還是很不真實,一直到第3天,我突然淚流滿面,覺得好感動喔~開始真正靜下來感受:我當媽媽了!
11pm-6am 願意的話可以推去nursing room會有護士幫忙顧小孩,餵奶時間到了她們會推回來給你.生完第一晚,還在興奮中,護士很好心的問我們要不要讓她把小孩推去nursing room,我點點頭說好~因為我實在興奮得很累了,Mark有點捨不得卻不好意思當我的面說不好,跟著護士去了nursing room,發現一車車小嬰兒在那,他才比較放心一點.當晚不知是太累還是太興奮,一下就睡著了!第二天Mark說什麼都不捨得把Sophie去nursing room,放在我床邊,這下慘了,她有一點點小動靜,我就嚇得起來探看她,後來她還哇哇哭了~(這個時候Mark還是睡得超熟的!)我到後來受不了,4:30am推去給護士帶,自己倒回來睡幾個小時.一直到6am護士帶她回來,Mark都還搞不清楚狀況勒!(為了這個我後來兇了他,現在有人幫忙顧,不要捨不得,不能睡的是我不是你!第3晚他自己推著Sophie在醫院走廊安撫了半天,第4晚他回家睡,我終於可以稍微睡一下)

Sophie很愛水,第三天就被當成Model示範如何幫小嬰兒洗澡(據Mark說前一天的示範嬰兒哭得聲嘶力竭)我們家Sophie可享受洗澡的很呢!



嬰兒車排排站 , 看嬰兒洗澡示範



在Sophie腳根扎了一個洞,幾出血來在試紙上好送去實驗式做血液檢查.順便也打了B型肝炎的疫苗.那個針扎下去的一霎那,媽媽看傻了眼淚馬上飆出來~看他們一直擠血在好幾張不同的試紙上,我看了好心疼喔!


出院前的最後檢查:出生:3210g / 3days:2980g / 4days:3075g 連助產士都稱讚我這個媽媽餵得好阿!



第一張全家福



在汽座上準備回家囉! 放到安全座椅上,非常有大將之風.坐的穩穩穩,看起來像要拍safe N Sound的廣告一樣.反倒是她爸爸緊張得要命,一直擔心安全帶不夠緊,最後還跑回醫院請人來看,真是典型新手爸爸...被前世的情人給制約了阿



荷蘭傳統:送子鳥,在荷蘭如果你生小孩,你的朋友會偷偷在你的院子插上一隻送子鳥(等下一個朋友生小孩在去插在他的院子),我們雖然人在澳洲,可也不能免俗阿~



Week 2

感謝上天給我們一個這麼乖又好帶的女兒,吃吃睡睡不吵不鬧,我們唯一擔心得就是真得可以讓她睡這麼久嗎?醫院的人一直說每4個小時要為一次奶,可是Sophie很容易就可以睡超過4.5個小時,到底要不要挖她起來喝奶都讓我好為難.不叫醒她,擔心她吃不夠,叫醒她又覺得吵醒一個baby於心不忍.一直到第10天社區護士來拜訪我們,幫Sophie量體重, 3400g,證明就算她睡這麼多還是有喝夠奶,長得很好阿~


--她尿尿在體重計上 :P

第14天帶去給Dr.K做兩周檢查時,她已經長到3500g囉!
Dr.K還開玩笑的問我:你要不要考慮生10各? 生產這麼順,小孩又這麼乖這麼好帶,餵母奶也很順利.下一胎搞不好5分鐘就出來囉!

這一周的某天,零晨4點剛喂完奶,回到房間看著小蘇菲在我右手邊的睡籃裡睡得甜甜,mark在我左邊的床上睡得香香,左右陪伴我的大寶貝小寶貝,我覺得好幸福:) 

Week 3

一切都是這件紫色小花衣惹的禍! 



一開始不知道是男生女生,所以朋友給了我們好多二手衣服,男女生都有,還有很多新的衣服.所以我們自己一件衣服都沒買.回到家第一個周末,Mark爸爸心疼女兒一件新衣都沒有,自己興沖沖的跑去幫女兒治裝,還很委屈的跟我說:我們都沒有幫她買新衣服耶!這件可愛的小花紫衣就是爸爸幫Sophie買的第一件衣服. 


--那時肚子還很大,現在消很多囉~懷孕前的褲子除了牛仔褲,其他都穿的下了!看到桌上哪個粉紅色的點心沒? 那個也是荷蘭傳統,生女兒就吃粉紅色的,生兒子就吃粉藍色的,Mark特地跑到荷蘭商店去買時,商店主人一看到就直接跟他說恭喜!因為只有家有新生兒才會吃這個點心阿~

隔天德國朋友來看她,我們就讓她穿了新衣服亮相,當晚我們就學到教訓了>< 一向喝完奶,就乖乖睡著的Sophie,當晚怎麼樣都不肯睡,恩恩唉唉哭,可是就是不睡,我跟Mark經歷了第一個所謂的正常嬰兒-->晚上沒法睡覺的夜晚.真是不能說嘴,才誇小蘇菲乖,昨晚整了爸媽一個晚上,半夜應付嬰兒哭聲,真不是蓋的,可是每次喂完奶拍完嗝,她會心滿意足的給我一個微笑,甜得我心都要融化了,根本沒辦法對她生氣阿,好不容易讓她躺平了,媽媽要回頭睡回籠覺,爸爸從頭到尾都還在床上補眠.

那個周末,Malina的一歲生日,我們帶了Sophie去參加,本來都睡得好好的,突然就大哭了起來,餵奶餵得很順得我,那天在德國朋友家怎麼都安撫不下來,聽她的哭聲,我超心疼的.結果當晚,又是ㄧ個不眠的夜晚.

--->這幾各不能睡的夜晚,他剛好都穿那件紫小花衣,所以我們叫那件衣服: Purple suit of terror 


4月9日,我第一次打電話給help line,當媽可以無助成這樣,都是為了自己的小孩.
那天晚上,Sophie怎麼都不睡,然後就一直哭,看起來很餓的樣子,我只好一直餵奶,餵的時候不哭,嘴巴一離開奶頭,就又開始哭,而且越哭越大聲,怎麼都安撫不下來,到最後她哭我也哭,我真的不知道她哪裡不舒服,(這個時候Mark還可以睡耶!爸爸真的對嬰兒哭聲敏感度好低喔!)我後來真的沒辦法了!到房間把Mark叫醒,請他抱著Sophie,我打電話給help line.後來被轉接給護士,護士又幫我轉接給醫生,這中間Sophie哭到尖叫我心都碎了!我沒辦法好好跟醫生對話,我把電話給Mark,把Sophie抱過來餵奶,才讓Mark可以根一聲好好對話,趁機照醫生的說法檢查Sophie的身體.從12點哭到凌晨5點才睡著.真的是身心俱疲的一晚. Sophie隔天就跟沒事人一般,還會對著我們笑呢! 

Sophie很早就會笑了!一開始是無意識的,現在可以發現他是有意識的.真的很可愛喔!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很溫柔



她不哭,可是就是不睡,我只好跟著醒,然後她醒著就特別容易餓,幾乎每個小時都要喝奶,整晚就是在餵奶-拍隔-換尿布-餵奶中度過,到後來我邊餵邊度估,心想:當媽媽真的好辛苦喔~

每次餵完一邊,mark會幫小蘇菲打嗝,順便跟她玩,等她開始張嘴含mark的鼻子的時候,就可以餵另一邊啦!百試不爽哦



傍晚,帶著Sophie去河邊公園散步



復活節周末,鄰居在我們家外面的大草坪辦party,還寫了邀請函邀請Sophie一起參加.我們下午就過去走走.Sophie睡成大字型,隔壁是3各月大的Molly
,看看那個size~小孩在長就是這樣阿~



Week 4 

Mark要回去上班了,家裡只會剩我跟Sophie,有一點怕怕的.當媽媽之後,真的才開始學做媽媽.每天Sophie都有一點不一樣,快的我都來不及記錄下來.頭髮長了,身體開始圓滾滾,哭聲愈來愈響.幾天前可以睡過夜,昨天從2點半一路醒到5點才睡.天曉得今天晚上會是什麼情狀.(Mark在房間打報告)我一個人載客廳抱著喝奶喝到睡著的小Sophie,忍不住感動的眼淚掉下來,她好漂亮.真的是我的心肝寶貝阿!

Sophie很喜歡洗澡.很喜歡水~ 我幾乎都可以看到等她大一點根她爸爸一起去潛水的模樣~

洗完澡,看起來就一副很享受的樣子



頭髮長長了~目前很難說是什麼顏色,看起來像咖啡色有暗金色挑染在裡面,我都跟Mark說好像每次幫她洗頭,頭髮顏色就愈來愈淡,眼睛顏色更神奇,剛出生時是深灰色外面有一圈藍色膜(好像帶藍色影型眼鏡一樣).現在是灰色+藍色+綠色的綜合,每天顏色都變來變去.好好奇3各月後會變成什麼顏色?說不定跟她爸爸一樣是綠色的?



晚上睡覺還是大挑戰,下面是幾天臉書的紀錄:

4/17(Day23):連續幾天小蘇菲半夜不睡,不哭,就是睜著亮晶晶的眼睛盯著我,媽媽我跟著不能睡,簡直快要精神耗弱,好在昨天爸爸下班回來陪了她一晚,媽媽可以休息一下,晚上突然又可以睡了!!只要2/6點各起身餵一次奶就好,睡得香香甜甜,這樣我白天才有力氣做一些事,希望一直保持這個規律阿......(我知道不可能,可是每天都可以抱著希望嘛!)

4/19(Day 25):昨晚(今早?)只睡了兩個小時,到最後她哭我也哭,剛剛去參加mother group talk,經midwife開解才豁然開朗,baby晚上睡覺就是會發出很多聲音,不用急著抱起來拍嗝換尿布,那只會打斷她的睡眠,原來是我們這兩個緊張的新手爸媽一直干擾她阿!所以她不睡是我們的錯,今晚再來試試看好了!從3-9點一直不斷的拍嗝餵奶換尿布,一天我就快崩潰了,還有媽媽們持續一個禮拜,天!!ps.可是她睜著大眼睛看著我,還是好可愛阿! /一個禮拜長300g,midwife said l done a good job!



Sophie當然還不會坐,只是剛好被我放在沙發中間,好像坐一樣,我有用手扶著拉!

昨天拍到這張我很喜歡的照片,Sophie跟爸爸很要好阿~



明天Sophie滿4周,還不算滿月,但很接近了~ 新手爸媽每天都在學新的東西.很刺激,可是很值得,看著Sophie體重一直增加,她開始會對我們笑,眼珠子會跟著我滴溜溜轉.很可愛很可愛.每天她都給你一個新的表情.很好玩阿~

PS.忘了說,這一周,她用金黃色的便便噴了我一身!!!還有一地!! 那天幫她換尿布,才一片新的,她就偷偷噗一點便便,我不想浪費尿布,想說用濕紙巾擦去,結果她又故技重施,我又擦了一次,一定是這樣引發了開關,下一秒,噗~~~!!!!!金黃色的便便噴射出來,我的整件T恤都是,地板上也是狼藉一片,我正呆著想說要先幫她換尿布,還是我先換衣服?結果同時間:她尿尿了!! 她的衣服,尿布台,全部都濕了~ 我簡直就是哭笑不得>< 你知道要把沾滿便便的T恤從頭上脫下來有多難嗎? 那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然後阿~ 她還可以躺在那很舒服的對著我笑,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ve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