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不及補滿7個月的紀錄,小蘇菲就滿8個月了,所以我決定一起寫一寫,至少趕上進度!

身高:68cm 體重:8400g 牙齒:2顆(下門牙)

 

8個月的檢查:身高還是沒啥長,我個人認為那是因為她現在動來動去很難量他身高的關係,所以社區護士量都矮了一些.因為她很多衣服都穿不下拉!怎麼可能沒長高?不過社區護士畫成圖表跟我說小蘇飛長得超好的,身高體重頭圍都很漂亮的照著曲線長,所以不用擔心~還跟我說他的發展比其他嬰兒都快了好幾個月.很棒很棒! (實在是一邊檢查,小蘇菲就一直不停的爬來爬去,量體重時還一把抓住體重器的圍欄就站起來,把社區護士嚇一跳!)

***7M+19D 跟阿嬤視訊中,看看她站的多好***


6M-6.5M :還待在台灣,印象最深的就是小蘇菲從在澳洲的7點入睡模式,換成9點的台灣模式,最後一個禮拜常常給我搞到11點才入睡的超台模式,整個就是入境隨俗! 因為台灣實在太熱鬧了,家裡又有那麼多人可以陪他玩,小蘇菲可聰明的,7點照例去睡覺,睡沒一個小時就醒,然後就在房間哭哭哭,怎麼哄都哄不入睡,我在房裡快煩死了,客廳裡的阿公阿嬤摩拳擦掌靜靜等待,等我受不了把小蘇菲抱出來,小蘇菲一出玄觀看見阿公阿嬤就大大笑臉不哭了,阿公阿嬤看見阿孫出來見人更是心花怒放,所以祖孫三人都很開心,剩下媽媽我心煩回澳洲時我要怎麼辦唷!

通常在澳洲小蘇菲是自己睡一間的,回台灣他跟我睡一間,他睡他的travel cot,我睡大床.可是因為同睡一間,所以他有一點點動靜我就會醒,怕吵到同住的家人,通常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直接塞奶,怕他吵醒其他人,這小妞後兩個禮拜學精了,每兩個小時起來一次,他根本不餓,只是要人抱而已.搞得媽媽我精疲力竭,有一晚他半夜3點醒來餵奶,餵完他繼續睡,我翻來覆去一個多小時睡不著,乾脆起來去喝永和豆漿.還帶了一本書去享受一個人的時光.等我凌晨回來,小蘇菲跟他阿公阿嬤全醒著,原來小蘇菲趁我不在時大哭,哭得又慘又大聲,偏偏沒人知道我跑出去了,哭到真的太淒慘把阿嬤吵醒,才發現媽媽我不在:P 阿嬤心疼得起來哄阿孫.媽媽我嘴角還殘留著米漿哩:P

一開先例後,小妞後來學會半夜三點不睡起來玩,媽媽我根本撐不住,小蘇菲9點睡,我可是半夜一點才睡,(貪看電視沒辦法)哪有辦法跟他玩?? 硬逼他睡阿公阿嬤又捨不得,最後阿嬤從三點帶到五點,換阿公接手哄睡在阿公的床上,媽媽我才得以換來一點點睡眠~ 所以小孩是很精的,等他發現半夜有人要跟他玩,他哪裡要睡覺??

6.5M-7.5M : 回澳洲囉!回來第一天想說趁機讓小蘇菲戒奶睡,爸爸去哄他睡~結果他根不買帳,哭一整晚,哭到爸爸抓狂兇我:Sophie都不認識我了!然後我們經歷了整整一個月的陣痛期.每天都在跟他的睡眠時間奮鬥.整整一個月才調回他7點睡覺的習慣.本來應該不會那麼辛苦,可是又剛好遇到Sophie長牙(下門牙2顆),學站.他每次只要學會一個新技能,晚上就會難睡好一陣子.所以這些有的沒有的因素全綜合在一塊,讓我們回澳洲的第一個月真是超難過的.每天搞定他睡覺後,我們也累慘了~除了跟著睡,啥事也沒辦法做. (慘烈情況請參照下面的FB時況紀錄)

Sophie最近在長牙,所以晚上比較不好睡,加上他爸爸因為學校期末考的關係,在家時間突然長了起來,媽媽我非常不適應,導致對Sophie也很容易沒耐心.通常只會需要夜奶一次的小蘇菲,最近晚上常醒,要嘛閉著眼睛在床上"夢爬",明明就超想睡,身體卻自己在爬,好可憐的樣子.要嘛眼睛緊閉,嘴裡卻嗚嗚嗚的嗚咽.我猜是長牙的痛.所以我會把他抱起來,窩在我的臂彎裡.他馬上就會安靜下來繼續睡.我會等他呼吸平順,睡熟了在放回他床上~我知道這樣很容易養成他的壞習慣,以後也許都要抱著睡,可是我真的覺得他長牙嗚咽好不舒服,好可憐的樣子.看他在我懷裡熟睡的樣子好可愛也好安心.他一天天長大,小臉蛋愈來愈漂亮.在抱也沒有多久,他已經是大貝比,在一陣子會走會跑,搞不好就不給我抱了呢! (最好笑的是半夜如果哭醒,MARK學我的方法抱他,沒用!沒奶香,爸爸抱只會哭得更大聲:P) 不過有時我的奶也沒用時,Mark會讓Sophie做在他雙腿間,給她奶最根最愛的小兔娃娃,一次又一次的講故事講到她睡著.聲調愈來愈慢,愈來愈小聲.然後Sophier就睡著了~這招很厲害,因為我沒辦法阿....

最後我受不了,Mark也受不了,決定來訓練他自我入睡的能力.餵完奶,確定她喝飽飽後,我就躲到另一個房間,Mark不准我出來.就聽到小蘇菲一直哭一直哭,爸爸每隔幾分鐘進去哄她,她抽抽噎噎哭一陣停一陣.還越哭越大聲,尖叫,一邊哭一邊說話(就她最近會發的那幾個嗚哇嗚哇的音節用哀求的語氣一直說) 她在她房間哭,我在我房間聽到心都碎了! 隔了一個小時後,我受不了,去她房間抱她出來,她一看到我馬上就破涕為笑,整張臉都笑得那種大笑唷!餵她吃飯,安撫她之後要餵奶奶睡.她....咬我!!!! 超痛的!!!這是她第一次咬我,我猜她一定很生氣我讓她哭了這麼久才來看她.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就這樣讓Mark接手幫忙Sophie的睡眠模式, 大哭兩天之後,慢慢就哭得比較少了,然後.....她就睡得很順了耶!!!

***非常愛洗澡***

7.5M-8M : 不曉得是爸爸的訓練有效?還是像Mark說的,爸爸跟她相處時間多了,她比較買爸爸的帳~(目前我跟Mark一個禮拜一人帶3天,剩下那天一起帶,家庭時間)Sophie的睡眠便得好順好規律.她好好睡,容易睡,我跟她爸爸也才得以好好休息.夫妻才不會反目.家庭才會和樂阿!

她現在白天會有3次小睡,長度不會超過一小時(約8am/12am/3am).6點前後起床,下午5點吃晚餐,洗澡,讀故事書,我再餵奶,通常這樣就會直接睡下去.這時通常才晚上6點.到晚上7:30前會再起床喝另一邊, 接下來就會安安靜靜一路睡到10點左右.閉著眼睛挨兩聲起來dream feed.然後就一般就可以睡到早上(有時3點會需要起來餵一次).比起之前要哄很久,現在只要喝飽,自己就會睡,若哭一兩聲,Mark進去一下下也可以搞定她.而且她大概看到她爸爸就知道她沒機會起來玩了,所以唉個兩聲也就乖乖睡了!不曉得這樣的好日子會持續多久,可是我跟MARK終於可以坐下來好好吃頓晚餐.過一天賺一天,好好享受就對了! 

這半個月,我開始回餐廳上班,從一個禮拜1天到2天,最多上過4天.每天從5個小時開始慢慢試,到現在我一天上8個小時.從一開始我還很認真擠奶,現在我也不擠了,反正擠了她也不喝,(不管她爸爸怎麼試,各種奶瓶/奶嘴頭,她不喝就是不喝.cippy cup裡裝水,她就喝,換成母奶她就不喝)我還得洗擠奶器跟奶瓶,麻煩!她爸爸第一天超"挫"的,很怕她沒有奶喝來個瞬間爆哭.結果沒事耶!小蘇菲開開心心的跟爸爸上市場,上游泳課.下午來接媽咪下班就是一個超級無敵大笑臉.幾個禮拜後,Mark爸爸也帶出心得來了,非常enjoy跟她女兒單獨相處的Pa Pa Days.有個周末,Mark帶了她兩天之後,星期一一早,Sophie起床,我把她抱來我們床上cuddle,她竟然爬向她爸爸,她不要我耶! 我好失落喔~ 從一開始她來接我下班,會拼命喝奶.最近她來接我下班也愛喝不喝了, 她只剩睡前那一頓,還有半夜的奶會喝得比較多而已.白天媽媽的胸部已經可有可無拉~(怎麼會這麼快!!) 不過如果跟她爸爸一起,副食品就吃得非常好,小孩果真不會讓自己餓到阿~~我的秘密武器是ㄋㄟㄋㄟ,爸爸的秘密武器就是"車",她爸爸會開車帶她去兜風,拜訪朋友,去游泳,上山下海,有時真的哄不睡,他就放上車載著他繞來繞去就睡著了.不像媽媽我的活動範圍只有腳跟公車火車到的了的地方阿!


 ***7M小蘇菲很喜歡玩 Peekapoo***

新技能:

(6-7M)

  • 會坐之後就再也不要趴著了,只有想要爬的時候才會趴下去
  • 肚子離地,雙手雙腳併用,爬得超快的拉!
  • 手伸直撐地,腳打直,拼命想要站起來
  • 只要見到可以拉的東西,不管是椅背,桌腳,人腳,一定是伸手去抓,然後想儘辦法要把自己拉到站起來,有時成功有時不成功,不過他也不會生氣,就是一直試一直試
  • 會說話了,嗚哇嗚哇,很多聲音
 
***很愛站起來***
  
(7-8M)
  • 爬得又順又好,完全可以隨心所欲去他任何想去的地方.會爬到廚房來抱我小腿,然後爬到廁所去,每爬兩步還一爬一回頭,偷偷喵我看我沒有生氣的表情,就又多爬幾步.在回頭偷看我一下
  • 會站了,不是搖搖晃晃,是真的只要抓住東西,百分之百成功的咻一下就站起來,而且可以站很久.他會自己爬到她的目標去,手一拉就站起來,然後身體靠著目標物,兩手還會放開去抓玩具
  • 站起來後,累了就會膝蓋一彎,"嘣"一聲一屁股坐到地上去.沒事人一樣繼續玩
  • 會說baba,dada.嗚哇嗚哇.咿呀咿呀.什麼時候才要說Ma Ma阿??
  • 滿8個月左右,他會抓著東西A站起來,然後再移個兩步抓到東西B上.整個過程都是站著的.好像要學走了呢!
  • 很愛鑽到桌子椅子底下,常常找不到人就往桌下找就對了,要不然門口也行.會自己爬到門口,手撐著門就站起來靠在紗門上往外望,常有小鳥在外面跳來跳去.小蘇菲會看得超入神的!
  • 會雙手握拳拍手,還不會把手掌打開
  • 會雙手上下一起洗澡時打水,吃飯時打桌子,還有趁爸爸睡覺打爸爸的臉
***很愛吃優格 ***小蘇菲:媽咪,我發誓冰淇淋不是我偷吃的!
 
    
 
 
副食品吃的還不錯,目前吃過了:面條.白.糙米,胡蘿蔔,南瓜.地瓜,洋蔥,蕃茄,玉米,菠菜,花椰菜,豆子,碗豆,馬鈴薯,櫛瓜,蘋果,梨子,香蕉,酪梨,優格,哈密瓜,西瓜.麵包,義大利麵,雞肉,魚肉,牛肉,豆腐.嬰兒喜瑞兒
 
***7M+16D 最愛分食爸爸的蘋果***

 ***6M+27D 跟爸爸一起去上游泳課***


 

 

 

 

(7M+3D)
最近當媽媽當得好無力,小蘇菲都7個月了,我還找不出一套哄她睡的方法,她明明很累了,卻還精力充沛的四處爬,抓東西站起來,時不時還來個高興的小尖叫,然後抬頭看看我,順便給我一個燦爛的大笑臉。她不哭,可是就不肯靜下來被哄睡,老是動來動去,沒一刻閒。嬰兒會有躁鬱症嗎? 像今天已經從6點跟他耗到現在,她還在掙扎,我都快瘋了!
(7M+5D)
5點:晚餐 6點:洗澡 7點:關燈餵奶睡覺-->一切都跟往常一樣.可是這幾天,7:30都會哭醒然後再也哄不睡.怎麼也不願意靜下來,全身扭來扭去不給抱,留她在嬰兒床上,翻來翻去,滾來滾去,不時的坐起來,還用手抓著欄杆要站起來!讀故事書也不聽,奶嘴也不吸,餵奶也不給餵,在我懷裡使勁掙扎,就是要自己自由活動.好~不理她留她一個人在房間裡,她就自己坐在床上哭得肝腸寸斷.每天都要凹到9:30,才在掙扎中不甘不願的入睡....我到底哪裡做錯了??兩個大人搞不過一個嬰兒!

(7M+7D)
上禮拜小蘇菲長出兩顆小小下門牙,今天我發現他的上門牙也要冒出來了!! 小美女,你是在趕進度嗎??
附註,他今天第一次從客廳爬到廚房找我,邊爬還邊咧嘴對我笑:D

(7M+9D)小蘇菲好像會說話了耶~今天一直"嗚哇嗚哇"說個不停,一邊說一邊咧嘴笑,好像一直想要跟爸爸媽媽分享一天的心得一樣,好可愛唷!

(7M+11D)Mark今天自告奮勇要哄小蘇菲睡覺,我從她洗澡就消失在房間.小蘇菲卯起來不吃飯不喝奶.先是哭累到睡著,睡了半個小時又哭醒,我猜是餓壞了,她爸爸要用奶瓶餵她,她還用手推開.Mark現在還不准我近她房間,可是聽她哭成那樣我好難受喔....我都要哭了><

撐不住阿...看他哭成那樣,一個小時後我受不了,跟Mark說第一天慢慢來吧!他一看到我就不哭了~抱到我手上還破涕為笑.不過說什麼都不碰他的sippy cup.就算裡面裝的是水也不要,用手推開.最後只好用杯子直接餵她喝水,抱出來換衣服,終於肯吃飯了~Mark本來還覺得很沮喪,爸爸都在扮黑臉,Sophie一定很恨我,可是我覺得Sophie氣得是媽媽我耶!我一邊餵她吃副食品,她餓極了一口一口吞,可是一邊吃一邊轉頭找她爸爸,都不看我的.她八成在氣我讓他哭那麼久才來抱她,然後進房間要餵她奶時,她狠狠的咬了我好幾口.這是她第一次咬我耶!超.極.無.敵.痛!我眼淚都飆出來了!害我最後又把Sippy cup塞回去她嘴裡.太痛了!來來回回幾次,他終於學會不要咬我.不過以前她都吃到睡著,這也是難得一次她吃飽了在我懷裡掙扎,我把她放到嬰兒床給她奶嘴跟兔兔.她自己唧唧亨亨就睡了.至少今天她學會了不用奶睡,這樣也不是徒勞無功了!

(7M+12D)Mark本來把小蘇菲哄睡了,她過了一個小時餓醒,我親餵她喝奶,本來都好好的,她喝完我一放到床上就大哭,嚎哭,尖叫,好可憐好可憐好像被遺棄的樣子....ophie這樣哭,我覺得我好像是個壞媽媽喔~她大哭,她嗚咽,她尖叫,她把這幾天學會說的幾各字都用懇求的聲音一直說一直說,她爸爸還是堅持不讓我進去哄她,然後爸爸自己又哄到生氣,那可怎麼辦才好?爸爸生氣我也生氣阿,爸爸前七個月都沒哄過她睡,她半夜哭醒都是媽媽我的事,當爸爸爽這麼久,現在才要調她的習慣,她當然不買你的帳!結果爸爸生氣他得扮黑臉聽哭聲,我這當媽媽的聽他那樣哭才心都要碎了呢!

 

 


 

 

***睡得跟大姊頭一樣***

    

***認識很多新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ve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