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4點, 餓醒.
沒有吃消夜習慣的我,這已經家常便飯了 :) 並不困擾我,餓,起來吃東西就是了~ 冰箱裡總是有點什麼的:稀飯配肉鬆荷包蛋,榨菜肉絲麵,牛奶加喜瑞兒,巧克力土司配熱茶...好像是嬰兒出生前的睡眠中斷訓練.(而且不只是我這樣而已喔,在媽媽早茶會裡幾乎每個大肚子的都有一樣的陣頭).人體真的是很奇妙的系統阿~上星期在媽媽教室學到,如果小嬰兒早產,媽媽分泌的乳汁就是適合早產兒喝的母奶.如果足月產,媽媽分泌的乳汁就是適合足月寶寶的母奶.很神奇吧~ 還有喔!澳洲這邊非常推崇寶寶跟媽媽的skin to skin touch.小孩一出生,就會先抱到媽媽的胸口讓寶寶跟媽媽在第一時間接觸,(據說像我們這種不知道寶寶性別的,要自己把腳拉開來看是男生?女生?醫護人員不可以也不會跟你說,以免破壞了你等待了10個月的驚喜!)因為大自然某種奇妙的設計: 如果寶寶的體溫過高,媽媽的體溫會自動降溫好讓寶寶涼下來.如果寶寶的體溫過低,媽媽的體溫會自動升高去保護寶寶不要失溫.比任何保溫箱都還迅續有效.有沒有很cool?妳的身體在寶寶出生的那一瞬間馬上轉變為媽媽模式.

所以各位懷孕的媽媽們,妳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散步就散步,想親老公就親老公.follow your need,大自然的奧妙會讓妳自然而然準備好當媽媽的拉!

話雖是這麼說:P,這一週中的某一天我突然間焦慮起來,我準備好要做媽媽了嗎?
3月就要生了,3月!!!! 現在小傢伙的胎動都不是踢踢了事,我真得可以感受到寶寶身體的伸展,那天Mark臉貼著我的肚皮唱歌給寶寶聽,不曉得是太好聽還是太不好聽了,寶寶一連給了他好幾各拐子~笑得我勒!要不然就是一邊看書一邊看著肚皮像海洋一樣翻滾,覺得很有趣也很神奇.就是這樣才突然驚覺:天阿~這裡面有一個活生生的小寶寶耶!(要不然妳以為這幾個月裡面是什麼?外星人嗎?)等他/她出來,我是媽媽了! 我真的準備好了嗎?
寶寶很乖,到目前為止,整個孕期算是很舒服的.我很享受大肚子卻仍然靈活的身手.享受上火車大辣辣的坐博愛座.甚至連去外面吃飯中年亞洲太太無理的注視我都覺得很好玩!(每次我都很想跟他們說:看什麼看?!沒看過大肚子的嗎?他們會盯著我一直看還會轉頭直到我走出店門喔~)
所以我其實注重在享受懷孕,並沒有特別去想像寶寶出來後會是什麼情狀,就算到現在我也都還是在讀懷孕的書籍,新生兒照護得書還擺在書架上,總覺得還早~Mark卻早早就已經把new born week 1- week 8的章節讀完了! 那天被荷爾蒙襲擊,突然間覺得我夠格當媽媽嗎?然後就哭出來了~幸好未來的新手爸爸好心安撫,睡了一覺後,我這個神經大條的決定不想那麼多了,小孩出來自然就會知道怎麼當媽媽了!

天都亮了,還沒寫到重點,家庭主婦愛碎念><

星期天早上我們去逛了一個二手嬰兒用品市集,英文用了Prelove這各字,比起second hand聽起來真是舒服!
什麼都沒買,因為其實我們該有的大件物項都採購齊了,加上Mark對二手的先天偏見,我想就等小孩出生他發現衣服玩具汰換率太高時,他自然會改變他的想法.在回程的路上,我同事Julia打電話想問問Mark關於她看上的某一輛二手車的意見,很好心的Mark就直接開到餐廳去(我們人這麼好,服務到家!)在Mark對Julia發表他個人專業的意見時,我忙著跟同事們炫耀我的大肚子,跟大家打招呼,順便騙吃騙喝,中餐就直接在餐廳解決.下午唯一的約就是買家要來付錢把我們的舊車牽走.在回家的路上,四線的單行道,我們開在從左邊數來第三線,第二線的一台白色subaru突然決定要右轉,一下子就欺到我們眼前來,Mark緊急煞車還轉右,還是不可避免的撞上了!就在我坐的乘客坐正前方,我們的左車頭撞上對方駕駛座的車門.Mark氣壞了! 我則是嚇傻了!煞車過後力道其實已經不大,不過我還是看到對方車門就這麼凹了下去.其實我們都知道應該維持車禍現場拍照存證,不過我實在嚇傻了,除了深呼吸腦袋一片空白.(上一次類似的經驗是5年前我們在Ululu附近撞到一頭牛!)Mark則是不想擋在路中間造成更多危險,所以馬上開到路邊停下來.對方也在不遠處停下來之後,不但沒先過來看我們有沒有怎樣,還至少花了3分鐘檢視他自己的車子!Mark氣壞了!對他諷刺的大吼: 對! 我跟我懷孕的老婆都沒事! 謝謝你的詢問!!!
對方才終於抬起頭把眼光從他的車轉向我們,看到我的大肚子時我想他們的確有嚇一跳,可是也還是沒問一聲:妳還好吧! 反道出口地一句話就是:我開車開了40年了,從來沒出過事!! 他一副就是不是他的錯的樣子! Mark一氣之下就轉身去找警察(200M外就是警察局),可是這就教會我們一件事:在澳洲,只要沒人受傷.警察不介入交通事故.(搞什麼?) 警察擺擺手說這他們不管,要我們自己去找保險公司談. Mark急著想帶我去醫院檢查,對方也知道這樣氣頭上大家都解決不了事情.交換了聯絡方式之後就分手了.

隔天,等大家都冷靜下來之後,跟對方車主聯絡上,他終於體認到是他自己的錯,電話理態度好多了.希望整各理賠可以處理得順利囉!



看到那兩道煞車痕沒有? 我們的車緊急煞車留下來的.

我本來沒有想去醫院的,因為其實並沒有撞得很嚴重,對方的車門凹了,可是我們的車頭只有烤漆刮花了一些.(重點還是Mark的心情受傷嚴重,才買不到兩個禮拜的車說~19年老的舊車開了2年都沒事,才剛換比較好的車就出事!)因為在市區本來車速就不快,加上緊急煞車後的力道其實不大.我肚子並沒有被安全帶勒到的感受.我想我應該沒事.可是Mark很堅持,說上禮拜的parenting class助產士才教我們,不管是多輕微的小碰撞,只要妳有疑慮就來醫院檢查.所以我們就開到醫院囉!直接到產科的樓層,跟midwife解釋了情況,她馬上給我一杯水,讓我半躺在病床上.幫我綁上胎心音跟子宮收縮監視器.還給我一個按鈕,請我如果感覺到胎動就按一下.聽到寶寶撲通撲通的心跳聲,整個人就放鬆了~(然後發現胎位還是沒轉正,小傢伙還是躺橫的!)寶寶心跳很穩定,一切都沒問題.只是依照醫院的規定20分鐘內至少要有2回高強度的活動,每回要超過15次心跳數,才可以放我回家.問題是:我們家寶貝是以後出來要做大事的,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平常動各不停的他,在車禍之後看來在我肚子裡呼呼大睡睡得可熟了~ 心跳非常穩定維持在140左右,可是助產士們希望看到2回至少連續15次超過150以上.所以想盡辦法誘拐他動,先是給我喝甜甜的柳橙汁,看有沒有效?他稍為踢了兩腳.又繼續睡~眼看20分過去,心跳圖上的高峰還是沒有到助產士們得期望,接下來又給我一杯冰塊,叫我咬碎吞下去,看會不會把寶寶凍醒?-->沒效,他照睡他的.這時已經有3個助產士看過我了,不斷對寶寶喊話:come on,baby~move!其中一個助產士開玩笑的說:一定是男生,才會這麼不聽話!再下來,助產士拿了一個很像耳溫槍的工具,跟我說這是類似像超音波的功能,看會不會讓寶寶動一動.往我腿上震了幾秒,寶寶像是睡一半被干擾一樣,踢了我一下,又繼續睡.隔5分鐘又震一次,還是一樣的反應.可是寶寶動的強度還是沒有到達助產士要的曲線.最後助產士請我側躺,看寶寶會不會因為換姿勢而多動幾下?結果還是沒用.最後大家都計窮了,我已經在醫院待了一個小時,他們已經在考慮請我明天再回醫院測一次.最後一個助產士出狠招,他一邊跟寶寶講話,一邊在我肚子上戳來戳去.逼的寶寶非動不可.(我想寶寶一定覺得:我不過是午睡一下而已,妳們這些人幹嘛一直吵我拉!) 心跳檢視圖上終於出現他們要的兩個高峰,我也可以回家囉! 其實說真的,躺在那聽著寶寶的心跳撲通撲通的聲音,真是全世界最美的聲音,一個小時就這樣不知不覺得過去,我跟Mark都嚇一跳說我們竟然已經待了這麼久,一點都沒有感覺到時間的流逝. 每次去產檢聽胎心音也是聽各幾十秒而已,這是第一次聽寶寶的心跳聽這麼久耶!

PS.其實這期間寶寶還是動各不停拉,圖表上都顯現的很清楚,只是不是大動作所以我感受不清楚.而且因為不是大動作,所以達不到醫院要求的active move 的標準.所以醫院才不讓我回家.所以一切都正常,不用擔心.(助產士說的,寶寶在睡午覺~) 現在在寫網誌,寶寶就動個不停. 或許像他們說的,一定是男生所以這麼反骨,都不聽話!

整個過程有5個助產士來看過我,整整一個小時,我身邊隨時都有人,服務之好有嚇到我~也讓我放心多了,覺得選對了醫院.像是提早兩個月的預習.因為我還真得不知道怎麼生小孩,而這些助產士們個個看起來都很清楚他們在做什麼.so at least, one of us knows what to do.
(Mark說一定是星期天下午沒人生小孩,所以大家沒事就晃過來看一看:D)

OK~報告完畢.對了!這一週我開始體驗後期的龐大身軀帶來的不便,不能久站久走,洗碗時發現我手愈來愈短.站著腳會痠,坐著肚子會頂到胸口不舒服.躺平了子宮會壓到背後的神經跟血管.側躺手又會麻.肚子很容易餓,可是又吃不多,半夜一天到晚起來上廁所.套句媽媽早茶會助產士的話: these are all joy of pregna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ve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