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店

每次出國,我最喜歡逛的
第一是市場,第二就是書店
其實兩者在我心中的份量是不相上下的
大概是因為我愛吃又愛看書吧!

不管做哪一個工作
中午的休息時間,我非常討厭跟別人應酬吃飯
所以我都會自己帶一本書
這樣這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就是我自己的

之前在國父紀念館附近工作
有時會偷空跑去敦南誠品,要不然就拿著書躲到國父紀念館的樹蔭下

最近在新光三越A8館打工
最高興的就是他在信義誠品的隔壁
我在中午跟晚上各有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
加上我的老闆在台中,不會來查勤
所以有時我一看書忘了時間
休息時間自動變成一個半小時

真的很喜歡誠品
大堆大堆的書
隨你翻隨你抄
每一個角落,隨你坐
高興的話你要躺下來也無妨
敦南誠品,
我最喜歡的是走到底,文學區有一面窗夾在兩個大書櫃的中間
下面放了消防的垂降用具
每一次,我總是把消防用具移出來一點點
把自己放進兩個櫃子間的空隙
然後我跟我的書,在這個夾縫,隔出了一個私密的空間
信義誠品,
我喜歡旅遊區的隔壁隔壁有一面木板牆
雖然左右都有金屬原椅
我偏喜歡坐在地板
我喜歡背靠牆的感覺

如果台北有哪個地方我會想念當我出國的時候

我會想念誠品


記憶中有幾間印象深刻的書店

在寮國。龍坡邦
我跟MARK住的小街道底
在熱鬧的夜市的背街
有一間好可愛的二手書店

店主是法國人吧!一個年輕的女生
旅途中經過這個可愛的古城
愛上了這裡純樸的人民
就這麼千山萬水的留了下來
前院磚造的階梯、樸樸素素的綠意漾然
每個人都要脫鞋
赤腳踩在冰冰涼涼的渚紅地磚
心裡總是一陣清涼
木造的兩層樓
一樓是書店
左邊的書櫃擺滿了琳瑯滿目的二手英文書
依旅遊、文學、科幻、浪漫、、、分門別類的放好
中間的中型矮櫃
則是擺放其他德文、法文、西文、、、總之非英文的書籍
我還看到一本中英對照的湯姆歷險記
右邊則是最讓我動容的部份
整面牆的書櫃擺滿了兒童書籍
這些書籍是不賣的
專門供當地兒童免費藉閱
他們在書店裡也提供當地兒童每費的英文、法文教學
微笑,這世界也是有這樣好的人
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有能力這樣回饋

踩著木造的階梯到了二樓
前半廳
幾個低矮的竹桌
配上素色的墊子,還有色彩繽紛的三角形靠枕(東南亞很多,不知道怎麼形容,看過的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吧?)
可以算是小小的咖啡廳
提供很棒的LAOS咖啡、水果冰沙、各種好喝的茶
還有pancake等等小點心
牆面上,擺滿了各期的國家地理雜誌
前廳的一角,有一部大電視
每天定時播放有意思的好電影

跨過竹造的門檻,後半廳是各展覽室
掛著一幅幅系列攝影作品
黑白照片中是寮國美麗的笑容

小小不到25坪的空間
竟可以這麼豐豐富富的擺設起來
無論是廁所的水缸、MENU的設計、屋上美麗吊燈的裝飾
每一處小地方都散發出主人的品味
比起來,台北那些精心設計的下午茶店
流於匠氣且俗麗

我好愛這間書店
愛到反覆去了好幾次
甚至有一個下午,我故意不跟MARK去參加一個參觀洞穴的Daily trip
抱著我的日記、我的書
就這麼坐在陽台上,一杯mix fruit shake
一個下午,悠閒
this is life

等我們第二次回到這個城市
Mark已啟程去柬普寨的晚上
我選擇多留一天
散步回到書店
二樓,信步而上
滿滿的人在看電影
我站在樓梯口
看住了一個人
一個我在曼谷遇見的旅人
一個我在曼谷有過小故事的旅人
一個理應在今天離開這個城市前往北邊的旅人
我們同在這裡3天
顧慮Mark,我刻意的避開相約
雖然,心中也是有一點點遺憾
結果,清晨的大雨往北的巴士無法啟程
他意外多留一天
然後我們再次遇見
他再次遇見理應已經南下的我
你說是巧合?

二樓沒有地方給我
我退到一樓來看書
直到電影結束

我們就坐在門口的長椅聊到夜深
小小的緣分,實在令人驚喜
他撐著雨傘,送我回旅社
一個深深的擁抱,我們道別
明天我往南回泰國,他往北進中國
沒有相約的夜晚
因為都喜歡書在這個可愛的小書店遇見


Mark離開前的那個下午
我們來這間書店
把他已經看完的書賣掉
順便帶新的書 (這才是二手書店的意義,不是嗎?)
我捨不得把我的中文書賣掉
裡面充滿了我的旅行註解
不過我買了一本小書,留做於我對這間書店的紀念

紀念一間書店給我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ve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