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7 2004/07/12

清晨天還沒亮就起床,
簡單梳洗後到樓下把我們的moto-drivers叫醒(真不專業耶==)
在灰濛濛的天色中騎往吳哥窟
(我不大喜歡我的driver,英文很好,可是有點油嘴滑舌,特別喜歡吃白人女生豆腐,我不喜歡,還好我不是阿度仔:P)
在售票口,已經有一堆人在排隊驗票
當地人不用驗,直接騎過關口去等我們,
我一直在想,其實我可以不用買票的,我黑的跟他們的人一樣,很多人都bla bla的衝著我說當地話
因為我跟Alex覺得三日卷的護貝太大,我們自作聰明的把多餘部分剪掉:P
結果,那個驗票員很生氣的叫我們回去重新護貝,還跟我們說再把護貝剪掉的話,就要叫我們再買一次票
我跟Alex都一頭霧水,覺得他們幹嘛這麼大驚小怪?!
原來,吳哥窟的卷,每用一天,他們就在那多餘的護貝部分打一個洞
怪不得他們以為我們偷偷作弊阿~

接下來不遠轉個彎就是護城河
我已經沒有心思去聽那個司機在講什麼了
好美,樹影交錯到映在平靜的河面,加上迷濛的天色
這樣的景色,超乎我的預期,應該是在某個森林裡的歐洲古堡才會出現的吧?
怎麼會在這個窮困又動亂不安的Cambodia呢?

在小吳哥的圍牆邊,已經有很多人坐著、架好像機在等日出了
我想,人在面對這樣古老的藝術極致
會自然而然的生出謙卑
遠古的歷史漸漸流過,沒有嘲雜
每一個人都安靜的等待太陽升起,像是一種無聲的祈禱
或是一種超乎信仰的膜拜

等我們拍完照,一隊隊的旅行團開著大車來到,
破壞了原有的寧靜
不得不很羞愧的說,那是台灣團><
司機把我們載往大吳哥
然後回去睡回籠覺,說好中午回來接我們

在大吳哥,我跟Alex,不知不覺就迷失在佛陀的微笑中
我們走散了,這樣也好
一個人靜靜的走在傾倒的石塊中
看著在我四面八方巨大的臉孔
其實,並不覺得溫暖
只覺得有點想悶,這樣偉大的工藝
存在...消失...

我一步一步的慢慢逛,
等我走到最上方的迴廊時,
又遇見了剛剛那個台灣團,
在迴廊的轉角,有一個老人在幫人算命
我看見導遊幫忙翻譯
那個操著台灣國語的伯伯
隨意將20塊美金的小費甩在老人的盤子裡

我當下的感覺,
很複雜、有點羞愧、有點生氣、有點憐憫、、、、很多情緒綜合在一起
他可知道這個國家的平均所得一個月就是20美金?
又突然覺得好笑
發現我每天在住宿,吃飯上斤斤計較
半塊半塊美金的省,
20塊美金可以過一個禮拜了:P
他這麼大方,
怎麼不乾脆把錢給我算了
我還是他的同胞勒:P

不知道耶,
即便我們富有
可是給錢的方式,也不應該是這麼炫耀的吧
覺得很無禮、很不舒服

在大吳哥裡,慢慢的體會
有時爬上頃倒的石塊,看那些笑臉
怎麼看都像是一種無聲的哭泣
還有遠遠的看著那些在廢墟中追逐著觀光客乞討的小朋友
不想講話,心裡空空的
我們這些手拿數為相機、衣著時髦的遊客
真是一副荒謬的畫面
好像一群穿著彩衣的孤魂野鬼
被困在不屬於我們的時空
被困在千年前的叢林

走到腳酸
在路旁有一個小館
說明日本人如何幫助柬國復原吳哥窟
還有幾個警察也在樹下納涼

憋尿憋得緊了
跟警察詢問洗手間在哪?
他們竟然跟我說,很遠喔~腳踏車借你騎吧?
結果我就騎著警用腳踏車去上廁所
一路上每個路人都奇怪的看著我
包括廁所邊的警察也一樣:P

在另一頭的大樹下找到Alex的司機
而我的司機已經先在Alex去塔普倫了

在高聳入天的森林小徑中迂迴
他把我送到塔普倫的入口
讓檢查人員看過我的三日卷後
一個人沿著深不見底的路往前走
很綠,路邊有一個被地雷炸傷手腳的樂隊在吹奏著傳統音樂
不忍看,看了讓人鼻酸

塔普倫就是那個"樹廟共生"的女神廟
廟的圍牆、屋頂、階梯
被巨木的根給包圍、破壞、進而纏繞成另一種風情
我很喜歡這個廟
可是他卻是給人印象最陰森的一個

幾個小朋友圍著我講話
說要帶我去看一個電影場景
我們走阿走的
不時需要彎下腰來躲過樹枝
或是穿越布滿水澤的草地
想起昨天才去的地雷博物館
步伐變得小心翼翼
我愈往森林裡面走心愈毛
不曉得這群小朋友到底要帶我去哪
而且路彎來彎去,
我已經不記得我是怎麼來的了

終於,到了一個城門似的圍牆
亦雕刻著四面佛
當然,還有那森冷的微笑
我猜我走到了塔普倫真正的外牆了
他們還帶我鑽進樹洞裡

看到一個奇怪的佛像隱沒在樹根中
照了幾張像後
我想走了,因為還是覺得很不安
小朋友門開始跟我訴說他們沒錢上學
希望我捐助一些
並且開始動手翻我背包
我嚇到了
把我身上的零錢都拿出來給他們,
還有糖果跟筆之類的
可能是嫌不夠吧,
他們露出不屑的表情
(到底是誰教的?)
可是我只剩下放在夾層理得1000B
根本不可能給他們這麼多
最後他們開始似笑非笑得在我身後看我狼狽的走了
我只能憑這印象在林中認路
心懸的高高的
還要擔心腳下的地雷
到了一個岔路,我真的沒有印象我是從哪裡來的
正在苦惱時,發現他們偷偷跟著我走回來
我開口問,才有各小朋友隨手指了各方向
又是那個似笑非笑的表情
才幾歲的小朋友?怎麼會有這樣的心機?

我一直走,直到看見塔普倫的圍牆才鬆了一口氣
爬上小山坡,看見他們遠遠的跟著
只想快步出去

走道外面的餐廳
沒有食慾,只想坐下來
讓心中的恐懼平息
並不是真的驚恐,可是就是覺得很不舒服
感覺很不好,
我在那等了又等,一直不見Alex出來
motodrivers在一旁聚賭
看見我一個人,過來關心一下,可是我沒有聊天的心情
等了又等,拒絕了100個推銷紀念品的小女孩
平靜一些了~
太陽也不那麼毒辣了,
想著,這輩子
應該不會再來了,再進去看仔細吧?

緩步走進那個綠色隧道
這次,我很慢很慢的看
現在的人比早上少很多,
不斷的跟一個日本男生相遇
互相給對方一個微笑,幫對方拍拍照
單獨旅行只有這個小缺點,沒辦法替自己拍照==
感覺好多了,沒有聊天的心情,
幸好東方男生也沒有西方人的聒噪

突然有一點點毛毛雨,
我坐在一個角落倒塌的柱子上
放空所有的思緒
想感受,以前在這裡的人、在這裡的神、或者,還在這裡的靈魂
一個閃神
前方出現了一個穿著破舊藍布衣裳,据僂著身軀的老人,
覺得他好面熟好面熟
也不知怎麼聯想到的
低頭往手上的LP瞧
原來他就是封面上的那個老人?
用手筆指書向隔壁的打掃婦人詢問
他們笑盈盈的朝我一直點頭
我拿起相機問他可不可以拍?
他比比我手上的LP,
拿了書才肯讓我拍呢!

走道封面的場景,赫然發現Alex也在那
開心的打了招呼,
一齊往回走
他累了,
我也覺得今天真是夠受的了!

------------------------------------------------------------------------------------------

Cambodia..令人傷心又困惑的國度
剛剛有一點嚇到,被Cambodia的小朋友帶到深山裡面去,
差點不曉得怎麼回來
又找不到Alex,心慌得緊
好想念kelly,
一股眼淚哽在喉頭,不敢掉下來
呼~好想跟人說說話,
如果這時Kelly在旁邊,一定可以三言兩語化解我的心慌,
就像以前一樣...
他怎麼這麼早就要回澳洲了呢?
等我回去不就只剩一點點時間可以看他?
說不定還見不到幾次面?
oh~I miss him so much..

吳哥窟很美
可是這個國家真的太奇怪了
食物那麼貴,門票也很貴,
可是人民卻窮成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ve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