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ya 14M] 語言爆發期
 
Jaya這個月,開始學講話,講我們聽得懂的話
從這個小小人口中冒出那一個個單詞,每每令我驚奇,怎麼在不知不覺中,我還以為是小嬰兒,我還沒有享受夠小嬰兒時光的小小人兒,竟然已經開始講話啦?
 
很愛這個小小人,每天抱著她,親都親不夠似的,看著她千變萬化的表情,每個都覺得好可愛,連皺著臉哭都好可愛,這是老二獨享的福利吧! :) 尤其是那委屈到不行的表情,只要對她說:No,不可以,不要拿...反正只要是任何"不"開始的字,馬上她就一秒變臉,臉上那千真萬確的委屈,總是讓我忍不住笑翻了,好像我是壞後母似的 XD
 
來記錄一下她現在會說的字吧!
最常出現的是: NO! (還會伴隨把手上東西死命攢住,反向轉身的動作.以及堅決的表情)

 
 
 
[稱謂]
"爸爸" 每天x100次吧~爸爸是她的最愛,每天早上起床一出房間門,第一件事就是邊喊:爸爸爸爸,邊健步如飛的跑到我們臥室找馬克,只要爸爸抱著,去哪都沒關係,抱多久都可以,要是我要去把她把爸爸手中抱走? 她馬上轉身把爸爸抱緊,然後對著我說:No~~--->我是壞後母嗎?
 
"媽媽" 只有想睡覺時,會喊我,要不然就是有求於我時,通常是因為她打不開水壺或是餅乾包裝.
 
"姐姐"看到蘇菲本人,或是蘇菲照片會講,不過...我其實也不大清楚,她是在講姊姊?還是鞋鞋?還是謝謝?
 
"阿嬤" 跟阿嬤視訊時,已經會認人,看到阿嬤就開心的不得了,會講"阿~嗎" 看到阿公,不管我教幾次,每次都喊"阿~爸,阿~爸" 她是自我融會貫通的嗎? XD 看到家裡掛的照片,也會阿爸阿爸的叫
 
[食物]
 
最常聽到的是"水" "喝水" ,不像蘇菲小時候,我總是時不時地記得給她水壺,Jaya總是被我忽略,東忙西忙,我自己忘記喝,也忘記要給她喝,她常常四處找水壺,去蘇菲房間拿蘇菲的水壺,去我床邊拿我的水壺,或是爬上蘇菲的椅子拿桌上爸爸的水壺,一邊拿給我一邊講:"喝水,喝水",或是去櫃子裡拿空的舊水瓶,拿來給我說:喝水.生命真的會自己找出路阿...(媽媽會努力記得多給你水喝的,對不起阿)
 
喜歡吃麵,如果餐點裡有麵,他就會很開心的說"麵麵".看到Peppa pig的繪本,Peppa在吃spaghetti,她也會指著說"麵麵"
 
"Apple" 跟蘇菲一樣,這各字講英文.我不是很確定她是在說吃的蘋果,還是叫我的名字. 不過如果看到書上有蘋果的圖樣,她也會字正腔圓地說:Apple
 
每天晚餐時都很餓,拼命要爬上自己的高腳椅,或是蘇菲的椅子,甚至在我鋪報紙時就站在旁邊等了,有時還會趁我開冰箱時,自己去拿整罐的優格,叫我開給她吃,我要是沒有馬上照辦,她就自己開用手挖來吃,整個就是自立自強阿..(我大概真的是後母,這樣餓小孩XD)
 
吃東西,很燙的時候,會說:燙燙! 外加一次吹吹的動作
 
除了早上起床肚子餓,第一句話:"ㄋㄟㄋㄟ"還有想睡覺時講"ㄋㄟ ㄋㄟ ",跟抓我領口外,其他時候到是很少聽到,噢!如果晚上我兩個一起抱著坐在我腿上講故事,Jaya也會拉蘇菲的衣服,一邊探頭一邊講:ㄋㄟㄋㄟ,這時蘇菲就會大叫:我沒有ㄋㄟㄋㄟ拉
 
[其他]
 
"抱抱" 也天天都聽到,會抓超緊,昨天爸爸晚上帶蘇菲去看醫生,從她面前關門出去,Jaya心碎大哭,一邊在沙發上拍著窗戶,一邊哭喊:爸爸抱~~爸爸抱~~爸爸抱~~ (媽媽不夠好嗎?XD)
 
"兔兔" 終於開始喜歡蘇菲送她的兔娃娃,會認真的兔子,跟任何兔子形象的東西,滿令我意外的,有一本動物照片書,她每次翻到有兔兔那一頁,一定會一直講:兔兔,兔兔,兔兔,兔兔.滿屋子去把她的兔子玩偶找出來才會罷休
 
"鞋鞋" 這大概是每天早上繼找爸爸之後的第二件是,就是去拿她自己的鞋子,捧到我面前,"鞋鞋,鞋鞋," 意思就是要我幫他穿鞋,她才可以去外面玩,如果有時候玩到鞋子掉了,也是拿著鞋跑來,一屁股坐下,"鞋鞋,鞋鞋" 請我幫她穿
 
"Duck'某次去上游泳課,游泳老師分黃色小鴨給他們,她自此學會"Duck"這個字,只要看到在地上走的鳥類,無論是鴿子,小鳥.鴨子,一律稱duck,今天陪姊姊在醫院,連牆壁上裝飾的原住民抽象畫作,她也看得出是鳥的形狀,很開心的比著喊:duck!
 
"Sun" 有次她爸爸跟她讀where is green sheep?這本書,裡面有一頁:Here is Sun sheep,她從此學會講"sun~~" 每次拿到這本書,一定迫不及待翻到那一頁,"sun~~"得意的哩
 
"豬豬,Dog,Puppy," 都是看書學的,她真的很喜歡看書,會自己一個人翻書翻很久,特別喜歡有真實動物照片的書,動物園寄來的會員月刊,她可以盯著一頁一頁翻好久(那個紙很薄耶,她還能翻得起來,我都覺得好厲害)一邊看書,一邊會對著動物的臉很響亮的親一下,超級無敵可愛的
 
會說Hi~Bye bye~外加開心揮手,很可愛啊!
也會說:謝謝!(不過我不定她有沒有跟鞋鞋/姐姐搞混)
 
小女孩長大了阿~~大概不久後就會開始跟她姊姊聊天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ve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