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還沒生,跑去德國朋友家玩他們可愛的女兒Malina,本來晚上想要好好犒賞自己煎兩塊高級牛排給Mark跟我當晚餐(買得當下還想:這麼好的肉卻得要吃全熟,真是浪費了...),結果回家太累,連煮都沒力氣,晚餐去買了Pizza草草解決,吃完早早就睡了,想說趁還沒生明天約好去拜訪Lia,跟她說聲恭喜,她兒子剛滿一歲,然後剛好發現懷了第二胎,我手上男寶寶的衣服都是她給我的.

星期天,因為太早睡,所以早早就醒了(5am),突然很想吃青菜蛋花湯,還自得其樂的煮了一碗來吃,看著冰箱裡還沒煮的高級牛排,心想:要是今天跑去生小孩,這個牛排得記得冰進冷凍庫,要不然就浪費了...

10:00 --想吃白粥,意外在抽屜裡發現一罐遺忘了的味全麵筋罐頭,樂不可支:D 加上我媽送來的新東陽黑豬肉肉鬆,(本來我都會在煮一些青菜的,不過既然早上已經喝了一大碗菜湯,我就懶了~) 坐在沙發上,正很幸福的吃著的時後,突然覺得一股水流!!! 我整個人跳起來! 還好沙發沒濕! (平常我都會墊浴巾在我坐的地方,這次剛好沒有墊!) 心裡已經有底,我大概破水了,果真就像大家說的一樣,事情來時,你自然就會知道那是什麼感覺! Mark醒了,只是還在賴床,我從廁所對著Mark喊,我破水了~我想我們要去醫院生小孩拉!! 你打各電話跟Lia說我們不能去她家了~他還很錯愕的問我:"你確定嗎?我們現在馬上就要去醫院嗎?我昨天沒洗澡耶!"(Mark通常都是星期天早上才洗澡,順便把浴室裡裡外外清一遍)我換上乾淨的底褲跟衛生棉後,第一件事就是把冰箱裡的牛排包一包塞進冷凍庫(窮酸主婦,心底只惦記著吃:P),第二件事我開始快手快腳的把碗洗一洗,廚餘垃圾什麼的叫Mark拿去丟一丟.同時間又感覺到一股水流把衛生棉弄濕了~ 打電話跟醫院報告情況,順便問:我現在"馬上"就要去醫院嗎?還是可以洗個澡什麼的?醫院的助產士笑笑的說:慢慢來不用急,你可以洗個澡,把住院的東西都打包好一起帶過來,看來你今天要生小孩囉!


圖解:我要來去生小孩囉!!!

我跟Mark就這樣一邊洗澡,一邊吃早餐,一邊打包相機攝影機還有一些有的沒的.打電話給Lia時,她笑說:我就知道我們一但約了個時間,"事情"就會發生了!開車去醫院的路上,我還請Mark在圖書館停一下,把我之前借的書拿去還,要不然等生了之後一定會忙忘了還而過期,你看我多鎮定阿:) 在路上打電話回家,想跟我媽說我要去生小孩了!! 結果我媽不在,我弟接的電話,我弟還說: 你怎麼這麼鎮定阿? 我說:我只是破水而已,還沒開始陣痛,所以沒有感覺阿~說不定過兩個小時我開始痛就會唉唉叫了! (據說同時間,我媽正在附近跟鄰居婆婆聊天:阿你女兒什麼時候要生??/應該快了,就是這幾天拉~)

11:40--左右到了醫院,被帶到產房,換上醫院的衣服.助產士來幫我綁上聽胎心音跟陣痛的儀器,順便連絡我的醫生,這又是另一個莫非定律,我的醫生Dr.K這個周末剛好去墨爾本看她女兒,上一次產檢她才介紹我認識另一個Partner醫生Dr.L,以防她如果不在就是由這個醫生來幫我接生.Dr.L還開玩笑的說:記得周末要把腳夾緊喔~ 結果你看,baby硬是選在星期天自己要出來啦!


第一個助產士幫我坐內診,(我猜她是菜鳥)在我體內掏了半天竟然找不到子宮頸,還跟我說是因為我的子宮頸比較後方? 我想之前Dr.K幫我內診時都沒問題阿~所以他後來去找了一個比較有經驗的助產士再來內診一次,剛好是我上次有小出血來做胎心音檢測時的助產士,也剛好她還記得我,她一下就摸對地方,發現才開一指而已(根本跟沒開沒兩樣),Dr.L這時穿著運動衫/短褲/運動鞋/臉上還有白白的防曬乳走進來.(後來我才知道Dr.L接到電話時正準備去慢跑:P)我笑笑得跟他說:對不起阿~baby等不到星期一了!他也笑笑得跟我說:沒關係,到時候跟Dr.K說,她一定會很懊惱/忌妒的!

Dr.L幫我內診完發現,我可能是高位破水,因為子宮頸正上方的羊水膜還沒破,因為baby已經40W+4D,他說:你可以等也許今天晚上或是明天你就會開始陣痛,或是我們乾脆現在催生出來.因為羊水已經破了,還是會有感染的危險. 我說我們現在催生催一催吧~我已經等夠久了!Dr.L問我:你有打算用任何的止痛方法嗎? 我說既然要催生,我想我會需要無痛分娩.(之前上那麼多媽媽教室可沒白上,催生的痛不像自然來的陣痛是漸強式的,比較可以忍受,催生是ㄧ下就到最痛的階段,大部分人都會需要無痛分娩)Dr.L說:第一胎又是催生,用無痛對你會比較輕鬆一點:)

13:00--Dr.L洗了手帶了手套開始幫我裝催生點滴的靜脈注射管,等催生點滴開始緩緩注入我體內後,大約十幾分鐘我開始覺得怪怪的,一開始還不知道那是陣痛,只覺得很像便祕拉肚子想上廁所,想說不理它,卻愈來愈痛,最後實在受不了,只好拉著整各點滴架去廁所蹲(還不忘帶了一本三毛的書進去看,Mark在外面一邊大笑一邊跟護士解釋說:she always does that!)蹲了半個小時也拉不出什麼東西來,可是一陣一陣的痛感讓我很多時間都是靠在點滴架上深呼吸.回到床上,盯著時鐘,發現這個便祕拉肚子痛+經痛的感覺大概就是陣痛了.從每隔五分鐘痛一次,我還可以不斷告訴自己深呼吸放鬆四肢.沒隔多久便成4分鐘痛一次,3分鐘痛一次.據Mark的說法:我的臉色越來越臭.越來越臭.他每次摸摸我的手想幫我減緩痛苦,都被我兇回去:Don't Touch Me!! Mark本來還放我喜歡的Jazz樂幫我放鬆心情(醫院說我們可以帶自己喜歡的音樂去放),據他說我對他吼:關掉音樂! 我記得我明明痛到氣若游絲,哪有力氣吼阿~~不過我倒是記得當每兩分鐘痛一次時的後,那音樂的節拍聲擾亂我的呼吸,我真是被煩死了!! 在旁邊一直陪我們的助產士問我,要不要請麻醉師來?我們現在打電話麻醉師也要一些時間才能趕到醫院.我無力的點點頭,我已經痛到要翻臉了! 助產士先幫我內診,發現只開了3指,我心想我都快要痛翻了,才只有3指? 她去打電話,回來跟我說麻醉師半個小時後會到, 我看著時鐘16:10分,那時陣痛已經是每2分鐘一次了~我已經沒辦法告訴我自己深呼吸放鬆,因為身體不自覺會用力,只能死命盯著時鐘,想著撐到16:40分就好了~拼命的呼吸跟陣痛搏鬥,麻醉師終於到了!Mark說他也是穿著汗濕的運動衫/短褲.看起來就一副剛從球場打球打到一半被call來.他一邊穿上手術衣,一邊解釋:無痛唯一的副作用就是約2%的人會產後頭痛約2天的時間.因為針插得太深or記量控制不對.(X的,我那時痛得快昏倒,只希望他趕快打一打我好解脫.他還在一直bla bla bla,我竟然還有聽進去耶!)然後叫我坐在床邊,Mark站著讓我靠,我整個人痛到壓在Mark身上,(Mark說他那時被我的頭壓到快窒息,還不敢移動)我其實不知道他在我背後幹嘛,心理只有一個念頭,快解脫了~每當陣痛來時我必須開口讓麻醉師知道,他才可以趁空檔插針.他還說:哇~很少看到陣痛這麼密集,妳忍很久了喔~馬上就沒事了~等他打完,裝置好針筒設備,我靠著床躺下來時,我已經覺得好很多了~還是可以感受到陣痛一陣一陣的.可是不會痛到肌肉緊縮.我的臉也放鬆下來了.Mark說:妳剛剛看起來好像要謀殺這裡全部的人! 我只能對著麻醉師說:謝謝!!

接下來.就是天堂拉~ 助產士幫我內診已經開了6指,陣痛好似又越來越明顯,我的臉又開始皺,助產士幫我加了無痛的劑量.(我猜他一定放太多了~因為剛剛麻醉師放的劑量,我還可以感受到收縮,可是不會痛.她加了劑量後,我連收縮都沒感覺了.只看到得到測陣痛強度的數值愈來愈高,我卻什麼感覺都沒有) 開始跟Mark有說有笑的聊天.我們就這樣一邊跟助產士聊天一邊等開指.從我們怎麼認識的,聊到要幫助產士介紹男朋友.房價太高買不起阿...雜七雜八聊.助產士說:醫生說他19:45會過來~ 這中間還有人送晚餐來給Mark吃.(我為什麼不能吃阿..我很餓呢!據說是怕我等下生小孩會吐出來~所以我只能咬一小口起司><)我跟Mark真得就這樣跟助產士嘻嘻哈哈東聊西聊到醫生回來(這次他換了襯衫跟長褲).一內診:10指全開拉! 他說:妳可以生了喔~準備把baby push出來吧! 他說助產士會教我怎麼用力,不過沒那麼快拉!要有心理準備一般來說還是要很辛苦的push一個小時以上才會出來.然後Dr.就先去看他其他的產婦.跟我說他晚點再過來.我看了看時鐘,8pm,我心想,baby 9點出來跟媽媽見面吧!

所以上一秒鐘我們還在跟助產士說要介紹會計師朋友給他認識,下一秒助產士已經在教我等等要怎麼push.因為我感受不到陣痛,所以她把手放我肚子上告訴我什麼時候要Push(就像大便一樣的感覺),深吸一口氣,用力推,短短換氣,再推一次,第三次換氣,用力push as long as you can. 她幫我把胎心音陣痛的測量器都拿掉.我心想:好! 來吧!

剛開始push的時候,真的好難,眼珠子都要掉出來了~等我推了2各輪迴.助產士問Mark:可以看到baby的頭了耶!爸爸要不要看? Mark很興奮的跟我說:看到了看到了,加油!黑色的頭髮喔!! 助產士拿了一面大鏡子放在我前面,我一邊用力push,一邊可以看到baby的頭愈來愈出來.再推2-3各輪迴(陣痛)助產士突然很緊張得請Mark按我旁邊那個叫其他護士的按扭,Mark按了~我還在繼續用力push,助產士又問了一次:你按了嗎? 同時門外跑來另一個護士,助產士對她很緊急的說:請Dr.L快過來!這個時候助產士已經把鏡子移走,Dr.L過來一看,嚇了一跳!趕緊穿上手術衣戴上手套,我同時已經完全沒辦法聽助產士的口令push.我的身體自己在運作,自己在用力,根本停不下來.然後下一秒鐘我就聽到醫生叫我換成短短急促的呼吸:呼呼呼呼~我才發現baby已經出來了!!!!

醫生問Mark要不要剪臍帶?Mark一剪完就放到我身上來~那真是太神奇了,baby張開眼睛看著我,我看著她的眼睛鼻子嘴巴,覺得實在太不可思議了!然後轉頭跟Mark說:她的眉毛是紅色的跟你一樣耶!就這樣盯著baby看了不知多久,讚嘆不已.然後才大夢初醒的問醫生: 所以他是男生還是女生阿?
醫生自己可能也覺得好笑:微笑著跟我們說:It's a girl!





Oh....我們家Sophie超漂亮的拉!!!

Sophie Olivia Vos, Born at 20:25/25-March-2012/體重3210g/身長:48cm

(什麼要hard push一個多小時?? Sophie半個小時不到就出來了!醫生差點來不及接生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ve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