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有灑脫生活才會愉快" ---- 秀媜 1990.03.10

剛剛吃早飯配三毛的書
看到最後幾頁突然一行娟秀的字跡出現
比我自己的字漂亮多了
感觸很深的不是她寫了什麼
每個人看書都會有不同的感受.甚至我自己在生命中每個階段看同一本書也都會有不同的感動
引起我住意的是那個日期
"1990" 19年前. 一本書在多少不同的人裡團團轉轉了19年
現在落在我的手裡. 泛黃的書面. 書背有水漬汙痕
裡面的故事卻還是原汁原味的傳達作者的真性情

我愛舊書.我愛書

昨天.捧著筆記型電腦.站在我的書櫃前
對照的出版社的三毛全集.還有我自己已經有的三毛書
一本一本列出我所缺的 (耳邊還一邊被Mark碎碎念.小心別摔了電腦阿~)
因為有朋友的朋友要來澳洲.我很厚臉皮的列了一長串書單請她幫我帶書過來
這才發現,我所有三毛的書都是二手書店買來的
不是小氣.我可以三年五載不買一件新衣.買書我可從來不手軟的.喜歡上了~價格從來不是買書的考慮
第一本三毛的書就是在光華商場的舊書攤挖寶挖出來的
之後每次去,就是地毯式的搜尋那牛皮紙淡褐色的封面
有一本買一本有兩本買兩本.有時空手而回.
三不五時不小心會買到重複的.不過每次手中握著挖寶挖到的書,總是滿心喜悅
喜歡舊版的封面. 喜歡以前的人都有習慣在封面內頁寫下"某某人購於民國幾年"
喜歡書舊舊的.知道也曾經有人跟我一樣被這本書感動.
好像某種跨越時空的交流.透過書頁在傳遞.
像秘密私語.只有找得到書的人才聽得懂

不過身在澳洲.當然也有二手書店
裡面如果可以挖出一兩本中文書.就要偷笑了~
很常的情況是,看見一本中文書名,翻開一看卻是日文
所以~只好請台灣的朋友幫我帶三毛的書過來
由我開始替這些書留下歲月的痕跡吧~

不過我記憶中的光華商場也拆不見了~就像老一輩的人記得枯嶺街的舊書攤.
我們這一輩的記得橋下的光華商場.比我們還年輕一點的~ 可能只剩下半夜三點的誠品書店?

記得第二次從荷蘭回來.站在北科大的那個角落
車水馬龍的馬路.好端端的一座橋就這麼憑空消失了
我不停的眨眼.甩甩頭想要搞清楚這是怎麼回事
以為我走錯路口了.可是周遭一切都跟記憶中一樣
就是那座橋不見了~ 好像被哪個惡作劇的神玩樂高玩具不高興一把拿走一樣
一點痕跡都沒留下.車子照樣呼嘯而過
留我一個人愣頭愣腦的在街邊. 不知該往哪裡去


我很少在書上下眉批寫感想
怕的就是過幾年再看這書,看見自己年少輕狂強說愁的幼稚會臉紅
也怕如果把書借給朋友~朋友若看見了,好像被人偷窺了日記裡最深沉的心事
唯一的例外是幾本在旅行時帶的書
在海邊看夕陽.在山頂等日出.或是某個在河邊吊床無所事事的下午
有時看著看著就想起了某些人某些是某些傷心某些感動
懶得走回guest house拿日記本
隨手就記在手邊一定有的書上
果真.現在不小心翻到~都會不好意思不忍卒讀,快快翻過. 

扯遠了~
本來試想來寫寫我很欣賞三毛的書
卻變成這些有的沒的

真的很欣賞這個人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ve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